欢迎访问农资会展服务网!

搜索

农机农具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现场播报

北京通州:市民认养当“地主” 村民代种拿工资“儒家菜园”打造现实版家庭农场

时间:2023-04-19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近日,通州区美丽乡村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全市首个孟母文化村马合店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加速推进产业富民,推出“儒家菜园”传统文化体验项目,打造现实版“家庭农场”,让广大市民在休闲时光尽享田园乐趣,同时带动村民增收。

  1.市民认养菜园体验田园乐。当前,我区美丽乡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不仅深化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宜居之家,还不断探索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活富裕之路。永乐店镇马合店村把目光瞄准了城里想当“地主”的人群,推出“儒家菜园”传统文化体验项目,逐步形成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不断壮大集体经济。在马合店村“儒家菜园”,西红柿、豆角、黄瓜等蔬菜正茁壮成长。每块小菜园都装有独立的水龙头用于灌溉,菜园内部的道路全部都是用收集回来的建筑垃圾和边角料铺设而成,既环保又干净。

  2.土地流转变28块小菜园。通过集中流转村内部分土地,首批共计7亩用于儒家菜园项目建设。并按照实体农场标准进行规划和改造,把整个园地划分为28块小菜园,目前已有16块小菜园被市民认养。“儒家菜园”提供托管认养和自主认养两种模式,自养型菜园从菜园播种、打理到收获,认养者全程亲自参与、深层次体验;而托管型菜园无须认养者亲自播种、打理及收割,一切由托管人员代为服务。村里还免费提供应季种植所需的种苗种子、有机肥料、水电及农具等生产资料,认养市民可根据个人兴趣爱好,任意种菜或粮食。

  3.村民成“管家”助增收。托管型菜园一切由托管人员代为服务。村里懂得种植技术的村民可以在菜园内打工,获得工资。既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也能提高村民收入。今后,马合店村还将开辟孟母文化园、创意民宿、垂钓园等休闲场地,打造与众不同的特色乡村旅游,满足游客休闲观光需求。

  目前,通州按照“鼓励创新、长远考虑、集中打造”的原则,已在9个涉农乡镇中确定了16个美丽乡村建设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9个区级示范村庄,力争为全市当样板、作示范,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稳步实施,并鼓励各乡镇开展镇级示范村庄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创建目标,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分类实施、集中连片地打造培育示范典型。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