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会展服务网!

搜索

农机农具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会刊在线

北京平谷区:文艺创作为战疫情凝聚力量

时间:2023-04-19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我相信,阳光不会输给黑暗。我相信,坚忍能够消化苦难。我相信,春色嫣然,你我相拥春天……”一首原创诗歌《我相信》在平谷区广为流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北京市平谷区文联以文艺创作不缺席的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动员区文联所属12个协会约1300名会员积极创作,用作品宣传科学防护知识,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展示在党和政府领导下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坚定信心。

  行动迅捷,作品有数量。文学、书法、美术、摄影、民间艺术、音乐、曲艺……截至2月8日,平谷区文联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281件,涵盖等多种艺术形式。自2020年1月26日,区文联所属作家协会第一个发出“抗击疫情、祝福祖国”同题诗歌征稿活动,至2月8日,共征集诗歌160首,约60余位作家参与创作。区文联主席周彩伶带头创作《我相信》《执著》等诗歌数首。平谷作为全国书法之乡,1月29日区书法家协会发出“翰墨传祝福,同心战疫情”主题书法作品征集活动,7天内收到书法作品31幅,王友谊和刘建丰两位新老主席带头创作,主席团成员第一时间完成作品。区文联新接收的古彩戏法协会依托北京绿谷胜利艺术团的文艺骨干,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从大年初一夜间开始夜以继日地编创歌曲、快板、京剧、评剧、河北梆子、河南豫剧等,完成了16个原创节目。

  名家参与,作品有质量。著名书法家王友谊先生挥毫书写了毛泽东主席诗词《送瘟神》(之二),苍劲有力的书写和激扬斗志的内容,表达了战胜疫情人民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区文联美术家协会主席、著名画家陈克永先生创作了题为《大漠雄风起》的作品,以“胡杨”喻中华民族在困难面前不屈不挠的精神,为战胜疫情鼓劲。区文联顾问王振林书写了自创的《七律 送瘟神》,诗中这样写道“庚子之春毒疫狂,江城封运战开张。中央发令军民动,各省支援医物忙。天使舍生迎难上,英雄奉献谱新章。凯歌一曲震寰宇,送走瘟神志气扬!”区文联副主席、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小香玉联合戏曲艺术家共唱《花木兰——武汉加油》,为抗击疫情助力。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北京音乐家协会会员石作良创作的诗歌《武汉加油 中国加油》在《前线》杂志刊登。

  广泛响应,作品有力量。2月14日,平谷区文联摄影家协会的会员们冒雪用镜头记录平谷人民群防群控、共同抗疫的感人场景。区文联民间文艺家协会96岁的鼓书艺人蔡连元,为其子蔡全海伴奏,一段平谷调大鼓《生命的春天》,为人们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战疫情九旬老人再出山弹奏平谷调”这个视频相继出现在“幸福平谷、平谷文联、美丽平谷”等公众号上,影响广泛。双目失明的鼓书艺人李金萍创作了《英雄赞歌》《耄耋老人赛黄忠》,盲人民间艺术家用行动展示出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区文联古彩戏法协会16个歌曲戏曲类原创作品,在网上的点击量达到了20余万人次。区文联美术家协会以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漫画等不同形式展现了抗疫前线的艰险严峻、白衣天使的舍生忘死、军民携手的团结奋战。戏剧曲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等艺术家们均见行动见作品。区文联公众号专门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 平谷文联在行动”专栏,展现艺术家们抗疫情的创作成果,已连续刊发九期。

  在疫情面前,平谷区文联所属各协会的艺术家们将自己的小我置身于国家的大我之中,以创作表达心声,用作品温暖人心,以精神鼓舞士气,为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积极贡献文艺力量。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