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农资会展服务网!

搜索

农机农具市场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资现场播报

怀柔宝山寺村 稻田画“化”成数万斤米粒

时间:2023-04-14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

  齐膝深的彩色稻田,在清晨的阳光里泛上一层金色;和天空一样蓝的公路,将稻田绕成半圈后通往远处黛绿的群山。80岁的姜亦庆,有线耳机里放着轻音乐,慢慢地围着稻田走了两圈。110亩稻田是一幅画,今天已经在收割了,北京市怀柔区宝山镇宝山寺村的十几位村民,用镰刀将地头上的稻子剔除干净,而远处的联合收割机,已经响起了轰鸣声。

9.1

怀柔宝山寺村金灿灿的彩色稻田。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北京最北稻田画

  天气好的早晨,姜亦庆会一个人听着音乐,沿着稻田旁的公路散步,他说这里的稻田曾经是五颜六色的,颜色鲜艳明亮,现在稻子熟透了,全变成了黄色,需要仔细辨认才能看出彩稻原先的颜色。

  无人机飞到200米左右,屏幕上赫然出现一张红星巨幅图案。这是北京最北的一张稻田画,尽管离北五环有120公里,但在村里时常能见到驱车赶来拍照的市民。镇上居民陈女士说,“在前段时间,稻子颜色还鲜艳的时候,不少年轻人带着无人机,长长短短的照相机,来这儿拍照。好像我们这里举行了一场摄影比赛似的。”

  对村民来说,这是村里16年来的第一块稻田。宝山寺村支部书记刘长明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之前,宝山镇白河、天河两岸种着几百亩水稻,“宝山的水稻由于生长在山区,昼夜温差大,日照充足,而且还是单季稻,生长周期长,口感就特别好,宝山小稻产量低些,亩产四五百斤,但这对于村民来说,也足够自家食用。人们管我们的稻子叫‘宝山小稻’。”

  “水稻由于需要施加农药,这样会污染河流,再加上河流水位下降,为保护水源,宝山寺村响应生态涵养区‘退稻还田’‘退麦节水’政策号召,在2005年后,不再种植水稻了。”刘长明告诉记者,宝山镇现在的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小米为主。

9.2

孩子们体验割稻子的乐趣与丰收的喜悦。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种水稻的那些年,谁家做米饭,大老远从院子外都能闻见香味,这种味道已经太久远了。”村民韩晓亮记得宝山小稻的味道特别香,“小时候,割稻子也是见大人们用镰刀割。稻子割回家,就会吃上香喷喷的大米饭了。”

  彩色旱稻促进集体增收

  今年5月下旬,宝山寺、道德坑等村的农田上种植了470亩五彩旱稻。村里与专业育种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并统一进行购置良种、施肥管理、现场技术指导、回收粮食。刘长明介绍,宝山寺村的彩色稻田,能收获几万斤大米,还在日常施肥、除草工作中,为村民提供了150多人的就业岗位,“村民用镰刀割稻子,一天工费是150元。”

9.3

9.4

新京报记者现场直播稻田丰收。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稻子刚种下那会儿,有一些人见到五颜六色的稻子,就发出疑问,这稻子能吃吗?还有人比较纳闷,这稻田里没有水,稻子怎么生长呢?”一位村民持着镰刀,三两下动作就将一把稻子整齐割下,“现在人们就习以为常了,知道这是彩色旱稻,是一种独特的种类。这种稻子看着特别好看,给我们村子带来了老高的人气。”

9.5

待收的彩色旱稻。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旱稻也称陆稻,适合在旱地栽培,但是传统旱稻一般亩产在200—600斤之间,产量低、口感差、营养缺乏,因此旱稻的种植总量不大,知名度也不高。宝山镇引进的是经过长期选育的五彩旱稻,该款稻具有抗旱、高产量、抗倒伏、抗病害的优点,亩产量可以达到800斤以上。有科研人员告诉记者,彩稻含有较高的花青素等特殊营养成分,营养元素会比普通水稻丰富一些,“花青素属于类黄酮物质,其主要生理活性功能是自由基清除能力和抗氧化能力,所以,彩稻中的花青素,还有抗衰老的作用。”

9.6

手捧颗粒饱满的五彩稻谷。新京报记者 王巍 摄

  宝山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宝山镇围绕优化调整种植结构,今年种植的主要是五彩胭脂红、绿粒沙、血浆米等5个品种的彩色旱稻,“看见颗粒饱满的五彩稻,也为明年继续推广种植奠定了信心。接下来,宝山镇还将带领更多农户深度推广五彩旱稻种植,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


联系我们 会员服务 免责声明 本网概括 网站地图